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七彩假期课件库”征集公告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1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七彩假期课件库”

    征集公告

    为进一步深化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按照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2018年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中青明电〔2018〕18号)要求,在2018年暑假期间建设“七彩假期课件库”,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实际成长需求,面向各志愿服务团队征集课件,为留守儿童提供精准的志愿服务,同时为今后开展此项工作积累教学资源。

    征集时间

    2018年8月至9月

    征集对象

    主要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热心于公益事业的教师、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的骨干、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具有专业知识的爱心人士。

    征集内容

    1    基础类课程

    主要围绕中小学各年级基础学科和思想道德教育等综合素质的提升,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课外知识拓展和功课辅导,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坚决杜绝以此为名开展各类有偿课外辅导班。

    2    发展类课程

    主要征集针对乡村青少年阳光心态、自我实现、沟通交流、家庭关系等系列课程,促进农村留守儿童保持良好心态、培养健全人格、树立正确价值观。

    3    预防类课程

    主要征集青少年防火防盗防灾、防性侵、防暴力、防拐骗、防意外等系列课程,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安全意识。

    4    常识类课程

    主要征集医疗卫生、自护自救、心理健康等系列课程,提高农村留守儿童的自护能力,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5    拓展类课程

    主要征集城市风貌介绍、城市文化图鉴、城市生活导览等系列课程,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和体验城市生活、了解和融入城市。

    征集标准

    1    课件形式

    课件应包含PPT及相对应的课程教案

    2    课件时长

    每份课件对应1课时(45分钟)的授课时间

    3    课件内容

    准确性

    保证课件准确严谨,无知识性、政策性错误,内容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适应性

    课件已经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效果。课程内容应结合实际,兼顾系统性、专业性和趣味性,符合中小学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认识水平。

    推广性

    课件应可复制、易推广,适合一般教学环境下教学。

    创新性

    在符合征集内容的前提下,鼓励志愿者团队根据自身知识水平、专业背景及爱好特长大胆创新。

    4    课件引用

    课件应为制作者个人或团队原创,不得未经他人同意或者授权,盗用他人知识成果。若借鉴他人作品中的图片、音频、视频等特殊资料,请注明来源。

    工作步骤

    1    广泛征集

    (8月至9月)各级团组织深入动员、广泛发动所辖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学校等征集对象,拓宽征集范围,充分征集课件。指导申报对象填写《“七彩假期课件库”征集评比申请表》和《“七彩假期课件库”课程教案》,由省级团组织汇总整理后于9月28日12:00前报送至指定邮箱zyzgzb@126.com。

    2    审核评选

    (10月中旬)按照征集要求进行初审,组织中小学教育专家、志愿服务领域专家、一线教师、优秀辅导员、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团队骨干及其他有关专家等专门力量进行网络评审,确定拟入库课件。

    3    认定入库

    (10月下旬)拟入库课件在一定范围内试用并征求使用意见,对于反馈使用效果好的课件准许入库,效果差的课件返回制作者处进行修改;再返回试用效果好的准许入库,效果不好的不准许入库。入库课件将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颁发认定证书,入库课件制作人在“志愿中国”信息平台注册登记后可记录5小时志愿时。

    4    推广使用

    (全年)入库课件统一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官方网站专栏公开展示,在寒暑假及日常开展志愿服务期间定向推广,请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因时、因情使用。征集的课件署名权归课件制作人所有,视同已授予知识产权予以在全国范围内发布使用。

    工作要求

    1    广泛动员

    把征集课件作为丰富“七彩假期”服务内容的重要举措。开展此次“七彩假期课件库”征集工作,是推进“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更加精准、科学、规范的重要举措。各级团组织志愿者工作机构要精心组织,把此次工作作为调动体制内外志愿服务资源,合力推动“七彩假期”志愿服务行动的重要载体,切实搞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2    认真指导

    做好申报课件的初评及汇总推报工作。各级团组织志愿者工作机构要深入动员、重点发动辖区内已与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结对的志愿者团队参加本次征集评选。各省级团组织志愿者工作机构要认真指导、督促申请参加征集评选的各团组织和志愿者团体按通知要求填写、提交材料,做好申报课件的初评及汇总推报工作。

    3    加强宣传

    提升“七彩假期”的社会关注度及影响力。各省级团组织志愿者工作机构要充分利用此次课件库征集评选活动,以此为契机,加强“七彩假期”工作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集中向社会公众宣传“七彩假期”成果。

    编辑 | 曹   淼

    设计 | 李承熹  贾红蕾

    投稿 | zyzmtzx@126.com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