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医师、宣传系统青年志愿者联盟成立 专业志愿服务下沉社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29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暨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上海宣传系统青年志愿者联盟成立大会,昨天在上海影城举行。两家联盟的成立,是上海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方向的探索。

  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的发起人是长海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苏佳灿,他介绍,作为医师志愿者联盟成立的序曲,团市委等组织了一支青年医师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走进百姓家中,开展义诊活动,并为独龙江乡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机械手术床、台式血压计、医用听诊器、石膏绷带等医疗用品。

  作为沪上紧缺的专业志愿者医疗团队,上海首家医师志愿者联盟成立后,将在社区公益、紧急救援、对口帮扶三方面作探索。联盟分为首席医疗专家、资深医疗专家和青年医疗新锐等三大志愿团队,将扎根社区为百姓提供最基层的专业医疗志愿服务,同时聚焦城市紧急救援领域的专业志愿服务。有了独龙江乡的志愿服务探索,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对口帮扶将从物资、技术帮扶,到基层义诊、医疗培训,从云南逐步辐射到我国西部其他地区。上海宣传系统青年志愿者联盟由上海宣传系统21家直属单位的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组成,将通过公益信息发布、公益论坛及讲座、大众文化服务等活动形式服务社会。

  两家专业志愿者联盟成立后,近期将为残疾人提供专业帮扶。医师青年志愿者联盟每年开展一次大型科普讲座,满足众多残疾人士对眼睛、心理及骨科脊柱等方面的咨询服务需求,还将组织两次义诊活动,编写残疾人专用医学知识读本和科普手册等。

  宣传系统青年志愿者联盟将定期组织文化助残类活动,比如让视障人群走进影院,享受上海广播电视台播音员和主持人现场提供的讲解服务,进行无障碍电影观赏;上海大剧院、昆剧团等定期举办残障人音乐会、教唱传统折子戏片段等活动。上海报业集团的青年志愿者们将定期走进各类特殊学校,为残疾人士传授写作技能、分享采访经历,同时还将定期到康复中心为聋儿及脑瘫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服务。

  今后,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成立更多专业志愿者联盟,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指导专业力量下沉社区、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彭薇)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