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南湾:深化爱心银行“续航”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0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湾率先成立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为志愿服务“筑家”。

  南湾率先成立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为志愿服务“筑家”。

  炎炎夏日,在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医院,一个名为“红天使义工队”温馨为广大居民提供初步咨询、就医引导,成为一道美丽风景。据悉,辖区另两家医院也即将引入这支深受居民欢迎的义工队。

  事实上,这仅是南湾街道以爱心银行为抓手,纵深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真实写照。

  当前,不少社区志愿服务面临较难持续问题:缺少激励方式和持续鞭策或吸引手段;服务方式单一,服务对象狭窄,服务专业性不强。

  今年来,南湾街道在康乐社区爱心银行基础上,不断创新社区志愿服务模式:他们率先在街道层面成立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指导14个社区成立爱心银行互助会,建立程序规范、运转高效的“奉献、积累、回报”双向志愿服务机制,激励更多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破题

  从“康乐试点”到南湾新思维

  说起“爱心银行”,很多人便会想到南湾康乐。

  2011年7月,南湾康乐社区首创爱心银行志愿服务模式,与传统志愿服务不同,他们引进银行“零存整取”理念,社区志愿者的公益服务行为以书面记录或电子信息积分形式作为“爱心存款”存进虚拟“银行”,待志愿者需要他人服务时,可以根据“爱心银行”记录优先享受其他志愿者服务。

  截至目前,康乐社区爱心银行已开发出贴近居民生活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20多个,组建“爱心银行”专业化服务队伍8支,即邻里中心、社区学堂、文体服务、邻里互助、I城服务、校外服务、社区环卫、平安建设等8个爱心分行,发展志愿者逾2000人。

  市区主要领导十分肯定康乐模式,要求做大推广,这给南湾街道提出了新命题、新思维。

  事实上,南湾的志愿服务基础坚实,来自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的志愿者很成熟,如团委的义工联,政法的平安志愿者,妇联、社会事务办、交通、禁毒、党员志愿者也有很多,如何整合资源形成更大的志愿团队?

  “要推广爱心银行必须向社会组织转变。”南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初,他们首先在康乐社区按社会组织架构,在区民政局注册了“康乐社区爱心银行互助会”,其他社区依次推开,同时他们在街道层面成立了“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

  南湾的思路是:在总结康乐社区爱心银行志愿服务经验基础上,依托南湾义工联义工运作基础,在全街道全面推广“爱心银行”双向志愿服务模式,以期在14个社区建立程序规范、运转高效的“奉献、积累、回报”双向志愿服务机制,激发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

  今年1月,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正式在龙岗区民政局登记注册,2月6日该联合会正式挂牌运营,目前已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等管理机构。

  街道“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整合各社区已有的义工服务队、社工服务队、平安志愿者、巾帼互助队、法律援助律师、关工委、老协会等公益型、慈善型社会组织或团队等,实现资源再整合再利用。

  而14个社区爱心银行互助会有9个完成注册准备,1个在审核,2个已备案,1个已经审核,所有社区能在年底前完成注册。

  业界分析,过去的志愿者服务较多强调奉献,而在南湾新思维中,既强调奉献又有回报,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真正实现志愿服务长效化。

  发展

  从“社区互助会”到“街道联合会”

  在社区层面成立爱心银行已经不算新鲜事,但在街道层面推出爱心银行联合会,南湾在全市尚属首个。

  从社区爱心银行互助会到街道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这无疑是一次飞跃,在南湾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是一次为社区爱心银行互助会的“筑家行动”。

  然而,街道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并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南湾结合实际摸索出一套架构:成立了公益慈善、居民素质提升、文体服务、青少年关爱、城市文明、平安和谐、来深建设者等七大部门,即可满足单向需求,也能共性运作。

  在联合会带头人选举上,他们考虑也很细致。如理事会会长由工作热情的人大代表、联创公司综合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海担任;秘书长由区人大代表、市五星级义工薛明亮担任。

  为了尽快推开爱心银行,南湾大力发挥党员志愿者的骨干作用,通过找党员、亮党旗行动,将他们的服务意识调动起来,主动担当起志愿服务的领头者,穿针引线引导大批志愿者加入爱心银行。

  为了让爱心银行运作有力,南湾又给爱心银行找了一个“婆婆”—街道团委。团委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以义工联为基础,给爱心银行提供业务指导,有效推动不断深化。

  数据显示,南湾有1.8万名义工,目前加入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的会员有400多名,且都是骨干义工。同时,南湾还引进了两名社工参与街道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为志愿服务步入法治化、社会化、多元化、个性化提供样板经验。

  业内分析,南湾爱心银行的最新实践将给基层治理带来一次变革,使志愿服务更加深入居民的内心。

  南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爱心银行”将积极发挥协助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后备军”作用:一方面,街道各部门、各社区主动对接各类行政资源、政策资金等;另一方面,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主动配合各部门、各社区中心工作,承接政府部分公共服务职能,共同做好公共服务工作。据悉,该项职能有望7月完成审批。

  爱心银行是如何运作的?

  七大服务部提供70多项服务

  笔者了解到,南湾爱心银行志愿联合会为14个社区爱心银行互助会“筑家”,起到统筹和引领作用,以促进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具体来说,他们成立了七大服务部,共计70多项志愿服务项目。

  据悉,七大服务部分别为:公益慈善服务、居民素质提升服务、文体服务、青少年关爱服务、城市文明服务、平安和谐服务、来深建设者服务。

  而每个服务部又有大概10个志愿服务项目,如“公益慈善服务”包括残疾人康复、高龄空巢老人居家养老、因病致贫家庭帮扶等服务。

  “居民素质提升服务”包括就创业培训、网上青年学堂、专业技能教育等。

  “文体服务”主要负责社区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城市文明服务”包括U站咨询、交通秩序维护、垃圾分类减量等。

  “青少年关爱服务”包括网瘾及毒瘾矫正服务、少儿反虐待服务等。“平安和谐服务”包括治安义务巡逻、消防安全、平安楼栋长等。

  “来深建设者服务”则主要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志愿服务,如免费招聘、廉价惠民商业、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留守儿童假期团聚等。

  爱心银行积分如何兑换?

  三类17个项目让志愿服务“流转”

  不久前,南岭村社区一位18年老义工突患胸腔肌瘤,南湾街道爱心银行立即发动捐款,缓解其经济压力。

  自爱心银行运作以来,志愿者来兑换积分的案例并不多,不少老义工不求回报,但南湾从长远发展考虑,还是坚持了这一制度。

  据了解,南湾街道爱心银行积分兑换主要有三类,分别为个性化服务类、商家折扣优惠类、会员能力提升类,一共17个项目。

  其中,个性化服务有6个项目,如搬家服务3分/时人、水电维修3分/时人、普通陪护3分/时人、照顾病人3分/时人、普通托管1分/时人、送院检查5分/时人、蔬菜配送1分/时人。

  商家折扣有入园门票、电影票、卡拉OK欢唱优惠、中医推拿等。

  能力提升有户外拓展活动5分/场人、技能培训3分/场人、各类优质讲座5分/场人。

  目前,南湾正在筹建街道层面的家园网,预计年底能建成,届时只要输入相关信息便自动折算成积分。

  策划:周国平 文/图:秦利 陶清清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