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天津市《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全民公益活动,加快美丽天津建设,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要求,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指导思想

  1. 深刻认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意义。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对于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 准确把握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精神,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制度,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切实提升志愿服务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 认真做好志愿者招募注册和志愿服务团队的登记管理。(1)要依托天津志愿服务网,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由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等,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根据标准和条件吸纳社区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凡年满十八周岁,身体健康、具有志愿服务意愿和服务技能的个人均可通过天津志愿服务网或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领取表格注册成为志愿者,对已满十四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在注册时须经其监护人同意。志愿服务注册以居住地为标准,个人注册归属地要细化到具体社区。力争在两年内使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到常住人口的15%以上。经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基层单位审核确认的志愿者,为其颁发电子版《天津市志愿者证》及专属二维码,作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志愿服务记录的唯一标识。纸质版《天津市志愿者证》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领取。(2)志愿服务团队由志愿者依法依规发起建立,在志愿服务网填写表格进行登记。在登记时,应依其上级志愿服务管理单位,确定志愿服务归属关系。志愿服务团队应公布志愿服务范围和联系方式。支持优秀骨干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志愿服务团队联盟,逐步实现社会志愿服务团队的自管、自律。

  4. 强化志愿者培训管理。要坚持培训与服务并重的原则,依托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社会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学会、基层宣传教育阵地、学校等,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基本知识、专项知识和应用服务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市级管理部门要定期举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使他们成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各区县每年培训人数要不少于当地注册志愿者总数的1/3,并优先安排新入志愿者参加。要加强志愿服务后备队伍建设,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培训。

  5. 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通过天津志愿服务网,由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管理单位、基地和团队,对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质量进行及时、完整、准确的记录,为评价和表彰激励志愿者提供依据。各级志愿服务管理单位对经查证,确属遗漏的志愿者活动情况予以补充记录。扩大志愿服务记录异地转移接续的联网省市范围,逐步实现与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使志愿者的服务记录不因岗位和地域的变动而失效。

  6.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褒扬和嘉奖优秀志愿者,经国家和本市有关部门批准后,授予荣誉称号。按国家认定标准,志愿服务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将依次认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达到3000或6000小时的,认定为优秀五星级志愿者、五星级志愿者标兵。对有突出贡献的志愿者,由市文明办依实际情况直接给予相应时长的嘉许;对参与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分别折合给予200小时、1000小时时长的嘉许。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者凭借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长,可享受在公共设施、文化休闲等场所的优惠,逐步探索实施在就学、就业、就医等生活服务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鼓励有关单位在招生、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志愿者中表现突出者,可优先推荐为“道德模范”等荣誉评选的候选人。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