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创益市集助力乡村教育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29

来源:KAB办公室 申颖

20156月,由北回归线爱心协会贵州分会发起的项目创益市集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南京、贵阳、郑州先后落地实施,“助力乡村教育,我们一起努力”的全民公益理念获得越来越多认同,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创益市集项目于2014年在华北电力大学正式启动,通过收集闲置物品进行统一售卖,所得收益按照卖家意愿抽取部分作为公益资金,并且售卖全程对外开放,让周边的弱势群体有尊严地得到所需物资,将商业模式引入公益事业之中。该项目一经推出即凭借益卖全程对外开放,让周边社区贫困人群有尊严地获取物资、“设立收银台独立收费以提高财务透明度及购买规范度、“线上订免费送,电子商务同步发售三大创新点取得圆满成功,直接间接参与人数超过千人,在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带动周边社区居民参与。

 

20156月,创益市集第二季落地华北电力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贵阳医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累计招募370余名志愿者,代卖物品10000余件,直接间接参与人数共计4000余人,累计销售额达19200余元,其中8000余元爱心捐赠将用于公益,剩余价值逾万元的物品也将全数捐赠给有需要的人群。

 

DSC02800

 

与以往相较,本季创益市集有四大创新点,再次为高校公益模式注入了新鲜血液:第一,更注重理念的传播及平台的搭建,所获收益除要求承办团队必须用于公益、物资使用公开透明外,不限制承办团队所选项目及领域,所获物资将由承办团队就近选择孤儿院、养老院等地开展公益活动或捐赠到云贵山区,使得创益市集变成大学生深度体验公益的平台,并把全民公益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第二,完善线上销售平台,并积极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动员更多的人参与,使活动辐射面更广。第三,增加特色摊位,使活动更贴近生活。本季创益市集特设贴膜、鲜榨果汁、照片打印、衣物缝补等特色摊位,方便了师生的生活,成为一大亮点。第四,多元化参与方式提高志愿者参与度,活动现场加入“青年挑战环节,以剪刀石头布等简单的游戏为切入点,挑战失败者需要接受惩罚或者完成一项简单的任务。

据悉,该项目分为线下、线上两个部分,线下部分将持续在高校、社区、企业复制开展,而即将启动的线上部分将由淘宝店、微信等多种线上渠道构建二手旧物销售捐赠平台,并由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起步,开发移动APP,使之成为一个线上公益社区,集捐赠、募款、售卖、项目合作对接、管理为一体,通过平台数据的公布,向注册用户开通综合评分权限,以此来监督各公益组织不断提升自己,旨在打造成熟的公益社区,实现政府、NGO、受助者、媒体、企业的多方联盟和资源整合,使之成为完善公益产业链必不可少的平台。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