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背读妈妈”风雨无阻背儿上学 瘫痪儿690分将上大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01

来源:钱江晚报

“背读妈妈”风雨无阻背儿上学瘫痪儿将上大学

  妈妈背着上了12年学,他考了690分的高分。将来大学他还会和妈妈一起上。

  小李的梦想,是自食其力

  一年多前的2014年4月23日,钱江晚报刊发了这样一个有关母爱的故事。

  在磐安当地最好的磐安中学,每天上学放学,大家都能见到一对特殊的母子:母亲弓着身子,背着有些瘦小的儿子,一步步走着。虽然艰辛,却十分平稳。

  这个男孩叫李一行,当年读高二;母亲叫韦慧娟,在当地,她有个众所周知的外号:“背读妈妈”。

  由于生病,李一行从小下肢瘫痪。他从未自己走过路,从幼儿园到高中,每天都是由母亲背着上下学,风雨无阻。

  2005年,孩子的父亲确诊为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最终在2008年时抛下母子去了。好在,韦慧娟没有因为接连的噩运而放弃希望。她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了儿子身上。

  韦慧娟担心儿子会自闭,患上孤独症,所以一直坚定地让孩子读书,“不读书没人和他交流,人容易自闭。一直让他读书的目的,就是希望他多接触同龄人,让他的人格更健全。我只希望他能平平安安,他快乐,我就快乐。”

  她说,如果有一天儿子考上大学,“他去哪里读,我就跟到哪里。”

  后来,她称自己目前的收入够用,并获得了太多的帮助,拒绝了本报和阿里公益共同赠予的2万元“正能量奖金”。后来,我们把这笔钱转赠给了磐安另一位情况类似的陪读妈妈。

  刚刚结束的高考,李一行的分数让大家震惊又高兴:690分!理科磐安全县第4名!浙江全省第2824名!

  “这样的成绩,对李一行来说,算是正常发挥。”高三(12)班的语文老师郭老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李一行一直来成绩都很稳定,稳居班里前5,而且各门功课很平衡,不偏科。

  所有的老师都对李一行的高考信心十足,可临进考场,他自己反而“焦虑”了。

  “他压力挺大,考试那几天,晚上经常睡不着,吃饭也少了。”韦慧娟说。

  妈妈无疑是这个世界上,最了解李一行的人。她说,应该是自己的付出,无形中带给了儿子压力,“他太懂事,怕考不好让我失望。又不爱说话,什么事都藏在心里。”

  2015年6月7日,韦慧娟将儿子送进考场,心里忐忑不安。

  直到高考成绩揭晓,从未自己站起来过的李一行,考了个让大家吃惊的分数:语文112分、数学127分、英语130分、理综263分、自选模块58分。

  在磐安全县,他排理科第4名,即使在全省,也是第2824名!

  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进浙大,最想学计算机。“离家近,妈妈出门更方便。”

  在填志愿前,李一行甚至都没了解过除浙大以外的其他高校,他一直的梦想就是浙大。除了这是一所很好的大学外,最大理由还是——离家近。将来读大学,妈妈肯定是要去陪读的。离家近,韦慧娟出门才方便。

  不过,理科690分的分数,对于能否上浙大,还是未知数。去年,整个磐安中学,只有6人考上了浙大。“有些热门专业,可能比较难上。”磐安中学校长周生民说。

  李一行最想学计算机,“能坐着,对身体的要求较低。”

  6月26日下午,李一行填写了高考志愿,他报的第一专业是浙江大学的“工科实验班(信息)”。来上学的费用,李一行母子基本能够自己承担,不过住的地方是个问题。如果学校能够解决,那就再好不过了。

  李一行十分期待大学四年结束后,自己能够自食其力,养活妈妈。

  本报通讯员 曹香玲 杨萤萍 曹明福 本报记者 傅颖杰/文 俞跃/摄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