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一所百年村小的新生—记湖南邵阳马蹄苏泊尔小学落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01

来源:中国网

一所百年村小的新生—记湖南邵阳马蹄苏泊尔小学落成

  湖南乡村六月的田野,是连片的绿色。在邵阳县五峰铺镇的马蹄村,这片绿色格外生意盎然。因为这里的孩子们,现在正式拥有了属于他们的新学校。

  今年之前,孩子们一直在村里的老祠堂上学,条件艰苦,校舍破旧。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学校却已有将近百年的办学历史了,它担负着马蹄村周边一代又一代孩子的启蒙。村里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人家,都说自己曾是这个学校的学生。可见这所小学校对于马蹄村的贡献。

一所百年村小的新生—记湖南邵阳马蹄苏泊尔小学落成

  2013年春,由苏泊尔公司捐资与当地教育局一起建设的马蹄村新学校在村口动工,这里视线相对开阔,交通条件比老学校也要好。新学校一点一点盖起来,很多孩子们每天上学放学都会经过旁边,他们伸长脖子盼啊盼,看着一层两层三层越来越高,看着学校墙上贴起了漂亮的瓷砖。

一所百年村小的新生—记湖南邵阳马蹄苏泊尔小学落成

  今年初,新教学楼正式竣工,师生们选了一个吉利的日子,搬到这边来上课了。几个月来,校园内外继续做了各种美化布置,越来越完善。

  这个六月,创办于1918年的马蹄村小学迎来了她新校园的落成典礼!

一所百年村小的新生—记湖南邵阳马蹄苏泊尔小学落成

  爱的陪伴

  6月17日,孩子们发现学校里面来了几位穿着橙色衣服的哥哥姐姐,在校园里走走看看,最后来到了教室里。

  孩子们已经知道他们是谁了!

一所百年村小的新生—记湖南邵阳马蹄苏泊尔小学落成

  前两年,曾也有哥哥姐姐,在六月的时候来陪伴孩子们,他们是来自苏泊尔公司的员工志愿者们。在公司努力工作的他们,不但多才多艺,而且富有爱心。这次,他们一样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来到孩子们身边。

  绍兴基地工程师陈文成、玉环基地管理员伍讲情,他俩都来自湖南,他们看到公司给自己家乡的孩子们改善校舍条件,便踊跃报名做志愿者前往看望孩子们。陈工准备了笛子、乒乓球拍,伍讲情则发挥女性特长,准备教孩子们制作手工玫瑰花。绍兴基地还有一位志愿者孙若楠,作为公司翻译,她有很高的英语水平,她精心制作了PPT,给孩子们做英语学习游戏并让孩子们了解国宝大熊猫的一些知识。来自武汉基地的两位活泼妹子汤洁、李世慧,她俩发挥平时在基地活动中的特长,带来好听的歌曲《隐形的翅膀》和火热的《小苹果》舞蹈,教给小朋友们。

  这几天,孩子们有模有样地吹着笛子、亲手制作小花、蹦蹦跳跳地唱歌,别提有多高兴!

  落成典礼

  6月19日,苏泊尔公司总裁助理林秉爱一行,与湖南区域经销商长沙浩欣梁总、邵东文斌李总一道,穿过高霞山下碧绿的田野,来参加马蹄苏泊尔小学的落成典礼。

  这一天,教学楼上彩旗招展,全校孩子们都穿上了公司赠送给他们的崭新校服,显得格外精神。校园里也聚集了一帮来看热闹的村民,一起来见证马蹄村重要的时刻!

  邵阳县政府分管教育的杨副县长出席典礼并向苏泊尔公司支持农村教育的行动表示感谢。苏泊尔公司林总也向大家阐述了企业持续关心农村基础教育,支持偏远地区孩子们接受公平教育的愿望和努力,希望企业的绵薄之力,能够为乡村孩子们的未来添砖加瓦。

  除了校舍建设之外,苏泊尔公司也积极给学校提供一些软环境方面的支持。内部义卖所得和员工捐款,为孩子们购置少儿图书,建立“嫩芽儿”图书室,并在各个班级设立图书角,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学校因地制宜建设“粒粒香”爱心食堂,改善孩子们就餐条件。另外,苏泊尔公司还为学校捐赠了“快乐运动包”,包括篮球排球乒乓球拍跳绳毽子等实用的体育器材,给学校捐赠了一台电子琴和一台投影仪,方面老师们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有利于农村孩子综合素质的提升。之前,马蹄小学的孩子们还没有属于这个学校正式的校服,这次苏泊尔公司也为孩子们购置,让乡村孩子也能和城里孩子一般漂亮

  典礼接近尾声,在鞭炮声声中,在林总的注视下,几位志愿者代表公司为马蹄苏泊尔小学揭牌。鞭炮声连绵不绝,代表了村民和师生们因有了新学校而高兴的心情。

  乡村教育不易,乡村老师和留守孩子们不易,他们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关注和支持。苏泊尔秉承企业社会责任,持续支持乡村基础教育,不但捐资改善学校硬件,还在软环境和教师素质提升方面,做了诸多努力。

  苏泊尔公司有鲜明的目标,就是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号召更多的力量关注农村教育,关注乡村教师,从而提升乡村基础教育办学水平,“让偏远山区的乡村孩子,得到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