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郴州苏仙构建四级志愿服务工作网络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03

来源:郴州新闻网

  6月26日,郴州苏仙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民政、法院、卫生、农业、林业等14个部门的100余名党员志愿者,走进良田镇开展党员志愿者“集中服务日”活动,为村民们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就业服务、技术指导、义务诊疗等,还走访慰问了部分困难老党员。

  近年来,苏仙区依靠通信技术和网络,搭建起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收集、整理志愿者的服务特长、服务时间,建立志愿者档案库,让每一个志愿者有了志愿服务的“身份证”。该区还将发展比较成熟的“草根”志愿服务组织,纳入苏仙志愿服务体系进行管理,逐步形成了 “以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为指导、志愿者协会为统领、志愿者分会为支撑、志愿服务队为主力”的四级志愿服务工作网络。目前,全区共有10个志愿者分会、120多支志愿服务队10余万志愿者。

  同时,苏仙区根据党员志愿者的专业特长,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探索灵活的“组团式”和“菜单式”服务。针对部分社区居民“看病难”的问题,该区卫生局党委以“医生联社区”为载体,组建党员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联系1-2个社区(每支队伍由5-7名党员医务工作人员组成,其中包括一名专家),为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共建立居(村)民健康档案7.1万余套,为4.1万名群众免费提供了健康体检,受到群众欢迎;南塔街道办事处东街社区组建了党员夜间义务治安巡逻队,每晚2人一组在社区居民小区开展义务治安巡逻,小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良田镇滨河社区组建党员义务清洁队,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定期清扫社区广场和街道,让居民生活环境更加美化。

  目前,全区6000余名党员志愿服务者,组建了卫生医疗、法律咨询、家政服务、治安巡逻等67支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服务居民群众6万余人次。该区不断赋予传统项目以新的内涵,除了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开展的 “三关爱”活动和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外,又延伸出了围绕大型节会和春节、元宵节等 “我们的节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民积极参与。(通讯员 朱若葵 廖秀峰)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